close

那是在一個冷到不行的冬天發生的故事

跟一位新朋友(客人)談笑風生當中

門被輕輕推開了,外頭冷冽的空氣跟著一起飄了進來

當然,我當時還不知道今天的我又要上一堂職場人生課了

如果嚴格算起來,今天的小故事累積成經驗值我應該可以學到一個職業技能

職業:初心者

等級:5

職業技能點數:1

--------------------

跟這位客人也是認識一兩年時間

這故事要這麼開頭,在工作上經常性的

對於工作上的同行朋友都盡可能的給他們一些需要付費會員的折扣

舉例來說:

別人買原價,我會給他年費會員的折扣(但是他不用付年費)

好的~事先破梗,這是我今年初學到的課題

#客人都是自己養出來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


在現場挑選商品結帳的過程談笑風生結束後

很開心的送他離開,但是天啊,還是在職場上犯了錯

因為我把兩件商品($3000)算成一件商品($1500)的價格了

當天晚上發現馬上發了訊息給了這位朋友

告知她非常的抱歉,可能要幫他改發票金額(委婉的告知)

但是他堅持覺得網頁上面價錢應該是兩件$1500

應該是我搞錯(當然有錯我們就查證)

隔天查證後還是很客氣的回應是我少算了金額~

因為商品確實就是$3000嘛

這時主題就來了

因為在職場上的疏忽,所以客人已經把商品報價出去給了公司

所以她這樣回復了我:

我已經報價出去,現在你跟我說算錯

要我再次更動報價,會影響到我的專業形象

而且這應該不是我的問題吧?

--------------------

[公私分明]這句話就是這個故事最好的寫照

於情面來分析:

其實商品也不是上萬塊,不是頂貴

單就分析來說,覺得很訝異的地方是

事件結束才驚覺,原來這兩年"你覺得你們很熟"敵不過新台幣$1500元

於理面來分析:

事後想來,你只付了一個商品的費用

卻拿了兩個走,事後也沒有說要歸還

你的形象對別人來說很專業,但在我這邊扣到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但是各位SALES如果在現實生活中發生這樣的案件時

請不要特別跟他說:請你歸還沒付到費用的產品

因為你永遠只會被唸到變豬頭

錯在先的事情,永遠只要先想好

1.怎麼解決

2.未來怎麼防止再次發生

工作上講專業講規矩

情面是留給彼此會照顧幫忙的人私下在講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事件發生後我覺得又氣又開心

氣的是犯錯的同時覺得為了這段關係而傷心

開心的是經一事長一智,今天才花我$1500新台幣就學到這堂課

我已經忘記是誰對我這麼說過

[錢能解決的問題都好解決,錢不能解決的問題才是大問題]

我還在深深品嘗這句話的真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tte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